結束了在澳洲兩年的打工度假,也終於存夠了旅費,可以前往我夢想中的紐西蘭。一直很喜歡紐西蘭的原因是,小妹我是個魔戒迷!想當初小時候為了看完整的魔戒三部曲,跟姊姊路途迢迢的跑去隔壁隔壁鄉鎮的DVD出租店,在規定期限內看完又辛苦地跑回去。除了魔界本身故事吸引人外,電影裡的風景也是引人入勝!簡直在仙境般!

雖然剛開始去澳洲打工度假前沒有規劃要去紐西蘭,不過大部分的背包客都是結束澳洲後,就會去隔壁的紐西蘭玩!包刮我也不例外!紐西蘭的美真的是用相機也拍不起來的美和震撼!美麗的湖泊、高聳的山、無邊際的天空、清澈的湖水、恐怖刺激的冒險運動!這是紐西蘭最矛盾的美麗,美麗的紐西蘭竟然是刺激運動的起源地,包刮高空彈跳及高空跳傘!

 IMG_9555.JPG  

一般人如果時間夠,南島北島都會規劃進去,時間不夠的人則是南北島擇其一。

依我的經驗來看,南島風景真的很美,山就是山,海就是海,冬雪覆蓋著高山,冰河壯麗在眼前,冬天春天更是有著不一樣的風景!所謂處處都是風景真的不是唬爛。

北島則是路上比較單調,給我的感覺更像澳洲的路,但北島有著濃濃的毛利民族文化,以及火山,丘陵等豐富的自然資源,加上熱鬧的城市,例如首都威靈頓及帆床之都奧克蘭,都讓北島充滿著豐富的人文氣息。

  8  

該怎麼選?好吧,如果是我,我會選擇南島,是指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。還是建議南島北島都能去晃晃唷!

 至於去的季節呢?當初朋友一直勸阻我七月冬天去紐西蘭,聽說他們說真的非常冷非常冷,包括紐西蘭同事也是這樣跟我說。所以到底冷不冷呢?我記得我半夜剛到基督城..........靠超冷的!!!!!!!!!!!!!!!!!我甚至萌生我應該放棄的念頭!!!每天進房間先找暖爐再說!!!每天都把自己包得緊緊的,管他旁人的異樣眼光!!!而且南島又更冷、時不時的下雪又封路、天氣不好活動取消,每天都是看天氣再吃飯,喔不,活動。

  

但紐西蘭的冬天真的超級美的,從小到大我都沒看過雪、碰過雪,第一次碰到雪的時候我簡直高興得跳起來。

IMG_9546.JPG  

如果你可以選擇要來的季節,對,我會推薦你春天夏天來,旅遊的旺季,不會有形成突然取消、等路開通。

但如果你剛好因為簽證關係或其他因素只能冬天來,那也沒關係,冬天的風景是種與世隔絕、淒美浪漫的情懷,兩者皆宜!

IMG_9839.JPG  

*交通:

我想一個自助旅行中,最重要的是交通及住宿的規劃!

開車?公車?到底該哪一個呢?先看看你有無同伴吧!因為我是安排一個人的自助旅行,也不想找不認識的人一起開車,所以在考慮很久之下選擇了坐公車。

 

-公車

 

其實紐西蘭的公車真的非常方便,有兩家最大宗的,Intercity以及Naked bus!非常建議可以買這兩家公司分別出的旅行passI公司的Pass是以小時來計算車費,NAKED BUS則是以一個TRIP為單位。長途旅行當然是以NAKED BUS最為划算,不管幾個小時就是算一個TRIP的錢。短途(一小時內)則是I公司最划算!

例如基督城到旦尼丁,依照I公司上面地圖寫的,需要花費5個小時。

NAKED BUS若是PASS買了平均一趟12

INTERCITY BUS若是買了平均每小時7.7

採用N公司,總共花費12

採用I公司,總共花費7.7*5=38.5

所以當然長途選NAKED超級划算!但要注意若是買一套的PASSTRIP就不能買重複,例如剛剛我買了基督城到旦尼丁,可以再買回來的,但尼丁到基督城,但不能再買基督城到旦尼丁。

兩家PASS偶爾會特價,可以多上網看看唷!

Naked bus

https://nakedbus.com/

 

Intercity

http://www.intercity.co.nz/

 

Intercity的路線圖,上面有標誌點到點需要多久的時間,可以拿這個參考來買PASS的數量。或者如果你選擇開車的話,也可以參考需要開多久的時間!

http://www.intercity.co.nz/assets/intercity14/flexipass/flexipass-network-map-2014.pdf

 

當然,因為I公司是國營的關係,不管在南島北島幾乎每天都有車,NAKED BUS則是在南島班次比較少,但在北島就幾乎每天都有囉!

 若你可以提早兩個月規劃行程,別忘了這兩家巴士很常推出1元巴士可以搶購唷!1元真的可以讓整個行程都降低費用!是不是很棒呢!

 

 

-選擇跟團

 

這裡跟團的意思是,當地有許多旅遊巴士,你可以上下車自由走動,通常這種都有非常多的外國人參加,車上聽說很熱鬧。司機會幫你規劃活動、安排住宿,每天詢問,算是非常彈性又不需要自己找住宿,畢竟坐公車有時候下車地點離住宿很遠時,你就得拖著大背包前進,作旅遊團巴士則是品去這個麻煩,不過當然整體來說,團費也就比較貴囉!

 

Kiwi Experience

http://www.kiwiexperience.com/magic-bus/Pages/default.aspx

 

-開車

開車當然是機動性最好、不用等公車、公車進不去的景點都可去!多人還可以一起分攤租車的錢、保險費、油錢!對台灣人來說比較麻煩的是,紐西蘭跟澳洲一樣是右邊駕駛,曾經就新聞說因為不同國人去不習慣,因此發生車禍,死亡的卻是被撞的當地紐西蘭人,因此在今年2015年對於租車的規定也越來越嚴格。加上當時小妹去的時候是正值紐西蘭超冷冬天的七月,雪封住道路、打滑之類的新聞曾出不窮,一個人開車又貴又不划算又有性命安全,因此我就投奔至公車的懷抱啦~~~
如果你在紐西蘭只能玩3~5天,行程又還沒規劃的話,還蠻推薦選擇用租車公司的RELOCATION租車服務。通常租車可以甲地借乙地還,所以租車公司都會找人把車開回甲地,通常不是免費的租車無然就是1元租,期限通常都是3~5天內要開到甲地!非常適合給時間不夠的人~非常划算~

可以參考JUCY RELOCATION服務

https://www.jucy.co.nz/jucy-deals/jucy-relocations/

 

 

 

*逆時旅行或順時?

北島因為比較狹長.較沒問題。我想在南島,很多人也會煩惱究竟在正或逆?加上南島中間又有一條Mt cook的中央線,所以逆或順便城需要抉擇的原因。

其實真的看個人啦~~看哪個想先玩,像我自己真的迫不急待想爬冰河還有高空彈跳及坐火車,所以就選擇逆時針走囉^_^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selle02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